2013年4月12日

時尚權威開砲 愛現部落客像馬戲團



時尚權威開砲引起輿論。

拜科技日新月異之賜,過往高不可攀的時尚業,如今只要打開電腦、連接網路,縱使你無法親臨歐洲時尚秀場,但透過網路串流影音的即時分享,你一樣能接受歐洲零時差的時尚資訊,享受同步快感。不過這股由科技掀起的時尚革命,所產生的「部落客街拍明星」文化,終於讓資深時尚記者蘇西曼克斯(Suzy Menkes)看不下去,日前針對此現象,於紐約時報發表「時尚馬戲團」一文(The Circus of Fashion),公開點名這群愛現的部落客全是群「孔雀」,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各方脣槍舌戰,在時尚圈掀起不小波瀾。


批部落客搞置入

13歲就爆紅的部落客Tavi Gevinson在部落格發表的內容遭蘇西批評。

「If fashion is for everyone, is it fashion?」文中這句話值得令人玩味,也間接道破高級時尚不再由精英分子主宰,每個人只要有能力,都可輕鬆享樂時尚。不過其衍生的「部落客文化」也讓蘇西憂心不已,這群未受過新聞專業訓練、對時尚史也不甚瞭解的部落客,發表的言論是否客觀公正,更挑明現今當紅部洛客Suzy Bubbles、Bryan Boy和Tavi Gevinson的「時尚評論」全部關於他們自己,「看看我今天穿了什麼」、「看我又發現了哪些鞋子」以及「看我怎麼一衣15穿」,深度及廣度,實在值得思議。


Bryan Boy遭批時尚評論不夠客觀。

蘇西這麼擔心不是沒有道理,讓我們將鏡頭轉向2008年,設計師Marc Jacobs率先嗅到這股部落客商機,在同名品牌親自替菲律賓的部落客「Bryan Boy」,設計了一款「Bryan Bag」,跨國郵寄抵達Bryan的手上後,想當然耳,Bryan當然在部落格中大書特寫一番,也刺激不少品牌銷量。叮咚!問題來了,對蘇西本人而言,為維持媒體中立,她從不接受任何品牌的餽贈,但從「Bryan Bag」的案例來說,部落客所撰寫之文章,背後品牌置入的比例有多少,值得令人探究。


倫敦時尚部落客Suzy Bubbles也被點名。


酸街拍像孔雀炫耀



日本Vogue顧問Anna Dello Russo穿著誇張華服現身秀場。


「90年代,在服裝周場外穿著全黑Yohji Yamamoto和Comme des Garçons的我們,當時就好比一群烏鴉」,相較於當時由日本設計師開啓的黑色美學,蘇西表示,現今服裝周外的人們就好比一隻又一隻的孔雀,他們展現各式誇張華服,供街拍攝影師拍照,時裝周會場外被照這些人擠得水泄不通,再透過自已的blog、Facebook等社群媒體與大家分享(或炫耀),時尚是他們成名的利器,也因此這群花枝招展的孔雀,在蘇西眼裡根本稱不上有型,而叫做炫耀。


俄羅斯名媛Ulyana Sergeeniko。



蘇西評論超過170萬字 



資深時尚記者蘇希曼克斯日前因看不下去時尚街拍文化,撰寫「時尚馬戲團」一文重砲轟擊。


鏗鏘有力的筆觸、一針見血的評論,每次蘇西文章一刊必會造成話題,各品牌對她實在又愛又怕。英國籍的蘇西從小就熱愛寫作,幼時看了一場Ninna Ricci高級定製服秀後,自此開啟她時尚評論的大門,在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歷史和英國文學期間,還擔任該校刊物的編輯,畢業後則一直在各大報擔任時尚記者,執筆至今已撰寫超過170萬字,說是時尚權威當之無愧。


Victoria Beckhem、蘇西和卡老。

蘇西到底有多大咖?2008年在巴黎一場慶祝蘇西執筆20周年的晚宴上,時尚一線人物如法版Vogue前總編Carine Roitfeld、設計師Frida Giannini、Donatella Versace和Jean Paul Gaultier全都到場慶賀,未能到場的Anna Wintour、Marc Jacobs和Karl Lagerfeld也全以視訊連線,更甚者,她還憑著他的時尚寫作專業,接連獲得英國官佐勳章(Officer of Order、OBE)和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(Legion of Honour),權威地位不證自明。


蘇西大嬸和美國Vogue總編Anna Wintoru是品牌front row常客。


時尚圈也有新興次文化


紀錄片take my picture拍下了蘇西批評的「街拍異象」。


不過蘇西身為資深時尚觀察家,若無法跟著科技與時俱進,是否也很out of fashion?不可諱言,過往時尚業靠著故作神秘、賣弄玄虛,成功打造了如夢似幻的浮華時尚,每個人皆為此醉心不已,但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,讓以往高深莫測的時尚業不再神秘,各品牌也得已利用新科技擁抱更廣大的消費群眾,也衍生了所謂的「街拍攝影師」和「時尚部落客」等新興次文化。

這些族群用著他們自己的語言表達時尚,或許與傳統報導方式有所差池,不過當各品牌皆樂的藉此撈進鈔票時,若如蘇西般的權威人士,無法以開放的角度接納,是否也會在未來在這喜新厭舊的產業,成為其「失落的一代」?時尚業本就有如馬戲團,喜愛時尚的人士,以各自穿搭語言表現自我,且青菜蘿蔔各有喜好,不管你是孔雀還是烏鴉,只要看戲的人還在,在這喜好求新求變的產業,也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吧。


許多人對蘇西的言論不以為然,畫許多插圖諷刺她。



蘇西大嬸簡介


現年已70歲的蘇西曼克斯,為著名的英國時尚評論家,數十年的時尚資歷讓各品牌對她敬畏不已,曾出版多部著作,除時尚外,對藝術、珠寶及皇式風格也多有著墨。


--
▸ 郡俏哲理。Instagram 

延伸閱讀





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Hi, yup this post is really pleasant and I have learned lot of things from
it concerning blogging. thanks.

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site :: コーチ長財布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